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研究生工作 - 硕士点简介 - 正文

电子信息专硕点介绍

发表日期:2022-09-19 10:36:04 | 点击数:

为满足江苏省和南京市大力发展新型电子信息、高端智能装备、软件和信息服务、人工智能等产业的迫切需要,电子信息专硕点培养在电子、通信、软件、大数据、智能控制、信息安全等领域突破和掌握一批核心关键技术,具备工程项目方案设计与创新能力、领导力和知识产权意识、能满足企事业单位需要的高层次工程技术与工程管理人才。

本专业学位点拥有导师59人,其中正高级职称21人、副高级职称41人、博士56人,包括江苏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 1 人,省“333 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第二层次 2 人、第三层次 7 人,省“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1 人、“六大人才高峰”高层次人才 3 人;拥有 1 个省科技创新团队、1 个省“青蓝工程”优秀教学团队和 1 个省教育工作先进集体、4个市级科技创新团队。

“十三五”期间,依托软件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等2个省级重点学科,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信息与通信工程、网络空间安全、电子科学与技术等4个南京市重点学科;建有数据科学与智慧软件省重点实验室、江苏省信息分析工程实验室、江苏省自主移动机器人智能控制技术及应用工程研究中心等8个省级科研平台,南京软件研究院、智能控制技术及应用实验室、集成电路测试与性能优化等10个市级科技创新基地;与金智科技、润和软件、多伦科技、华天科技等行业龙头企业共建20余个研究生工作站和实践基地。承担国家级科研项目 20 项,省部级项目 26项,纵横向科研到账经费达 5090 万元,获江苏省科学技术三等奖为代表的省部级和国家级学会奖 5 项。

培养目标

面向新型电子信息、高端智能装备、软件和信息服务、人工智能等产业,在新一代电子信息技术、控制工程、软件工程、大数据技术与工程、网络与信息安全等领域,培养基础扎实、素质全面、工程实践能力强,并具有较强创新能力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应用型、复合型高层次工程技术与工程管理领军人才。

(1)新一代电子信息技术(方向代码:085401)

围绕智能传感技术与器件的设计和应用、智能信号感知与信息处理、智能控制技术及应用、机器人控制系统等方面开展人才培养。开展信息获取和处理相关理论研究,针对不同领域的应用需求,开展集成化、智能化感知系统的基础理论和关键技术研究,设计高效的系统解决方案;开展智能体系结构、人工智能与智能控制等方面研究,解决传统控制方法难以解决的非线性、高度不确定性等具有复杂控制任务的问题;开展机器人控制关键技术和应用研发,解决可重构机器人轨迹跟踪控制、力/位置控制、最优控制及容错控制等问题。培养学生掌握电子系统综合与集成、信息采集、分析、处理和控制的基础理论,掌握现代控制工程领域的基础理论、方法和技术,能够分析解决嵌入式系统、物联网系统、智能控制系统开发过程中的复杂工程问题,具备从事相关领域的系统设计和软硬件开发能力。

(2)软件工程(方向代码:085405)

围绕智能软件开发与构建、智能软件质量保障、智能运行维护等开展人才培养。开展领域分析方法、领域模型分析和设计、领域软件体系结构等方面研究;开展软件系统的架构设计规则、软件构件利用、软件系统柔性构建等研究;开展智能化测试用例生成、缺陷智能预测、基于规则的软件纠错等研究。培养学生掌握软件工程领域坚实的基础理论和宽广的专业知识、管理知识,具备运用先进的工程化方法、技术和工具进行大型软件设计、开发、研制、产品化、实施、组织和关键技术研究,能够对软件开发过程进行全面管理。

主干课程

(1)新一代电子信息技术

嵌入式系统设计与应用、人工智能及其应用、机器人控制技术、电子CAD技术(案例课程)、现代信号处理技术、电子测量与仪器分析、FPGA高级应用。

(2)软件工程

智能软件系统、软件体系结构、软件过程管理、软件工程案例分析、软件需求分析、软件设计模式,高级软件测试、软件构件与中间件技术。

学位点特色

(1)新一代电子信息技术

围绕智能传感技术与器件的设计和应用、智能信号感知与信息处理、智能控制技术及应用、机器人控制系统等方面开展人才培养。

(2)软件工程

围绕智能软件开发与构建、智能软件质量保障、智能运行维护等方面开展人才培养。

就业去向

(1)新一代电子信息技术

面向电子类、信息类、测控类、控制类等相关领域企事业单位,能够在微电子、电子信息、自动化、机器人、半导体集成电路以及智能传感器与芯片等领域从事研究、设计、生产、教学、开发及技术管理等方面工作;有志向的学生,可继续攻读本专业学位领域方向相关的博士研究生。

(2)软件工程

研究生毕业后可就职于国内外的各大互联网公司和软件开发企业从事计算机智能系统软件与应用软件的设计、开发以及相关管理工作。可就职于企事业单位从事计算机智能软件系统开发、维护、测试、管理等方面的工作。可于科研机构、高校等进行科学研究工作或进一步深造。

相关证明:

1、省级科技创新团队、青蓝工程优秀教学团队、省教育工作先进集体证书

省级科技创新团队:群体计算与智慧软件创新团队

江苏省青蓝工程优秀教学团队:软件工程专业教学团队

江苏省教育工作先进集体

2、五个方向的团队照片

新一代电子信息技术研究团队

软件工程研究团队

控制工程研究团队

大数据技术与工程研究团队

 

网络与信息安全研究团队

3、“十三五”省级重点学科

江苏省重点学科:软件工程

4、省级平台

江苏省信息分析工程实验室

江苏省软件测试工程实验室

艺术创意与应用重点建设实验室

数据科学与智慧软件重点建设实验室

江苏省人工智能交通创新应用工程研究中心

江苏省自主移动机器人智能控制技术及应用工程研究中心

中兴通讯ICT产教融合创新基地

江苏省产业人才培训示范基地

5、研究生工作站

多伦科技研究生工作站

江苏金智科技工作站

6、代表性科技奖励

       

胡兴柳、杨忠,光纤光栅传感机理与控制方法及光利用基础研究,江苏省科学技术奖, 三等奖,2018

张燕,数字生态种养关键技术及应用,江苏省农学会科技奖,一等奖,2021

杨忠,空地协同应急智能管控指挥平台,军队科技进步奖,二等奖,2017

曾岳,智能制造企业基于多 AGV 智能搬运交通系统关键技术及应用,中国智能交通协 会科学技术成果奖,三等奖,2019


胡兴柳,基于新型高精度传感技术的高炉监测系统关键技术及产业应用,中国产学研合 作创新成果奖,二等奖,2019

7、代表性科研成果


  智能化信息分析处理及大型软件体系结构创新技术已应用于南京润展国际网上展览、雨花台干部学院智慧学院、南京市博物总馆运营管理系统等大型项目,项目总经费逾500万元。研发的智慧网格社区管理平台,在南京突发疫情中进行规模化应用。技术成果应用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

     


针对当前江苏农业智能化种养面临的传感器使用期限不长、数据传输速度不快、数字化管理平台不全等难题,开展数字生态种养关键技术研发、设备研制、平台集成,取得授权发明专利6项,登记软件著作权54项,发表高水平论文8篇。经评价整体上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成果获江苏省农学会科技奖技术创新一等奖。

“工业4.0下大规模AGV无人搬运系统关键技术研究与产业化”被评为2020年江苏省技术转移联盟“十大技术转移优秀案例”。










版权所有:金陵科技学院 软件工程学院 地址:南京市江宁区弘景大道99号 邮编:211169 电话:025-86188709 E-mail:rjxy@ji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