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科专业 - 专业介绍 - 正文

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介绍

发表日期:2021-03-12 06:59:05 | 点击数: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面向江苏省及南京市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对人才的迫切需求,坚持立德树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和工程实践能力,具有团队合作精神和组织管理能力,具有宽阔视野和跟踪人工智能前沿领域发展的能力,系统掌握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基本理论、工程知识和专业技能,能够从事人工智能专门领域系统设计、技术开发、管理和服务等领域工作的、适应地方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所需的高级应用型专业人才。

具体而言,本专业学生培养工作所应达到的目标(毕业后5年左右预期)包括:

(1)具有扎实的数理、专业基础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基础知识),能在人工智能相关领域成功开展与专业相关工作;(职业能力)

(2)具有良好科学素质、人文素养、社会责任感和职业道德,具有担当精神和强烈的事业心;(综合素养)

(3)具有良好的团队合作和组织管理能力(团队合作),能够就人工智能领域中的复杂工程问题与国内外同行,以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跨文化交流)

(4)具有国际视野,并能跟踪人工智能领域前沿技术发展和较强的创新能力;(国际视野和创新能力)

(5)能够通过终身学习适应职业发展,在人工智能相关领域具有职场竞争力。(持续发展)

二、毕业要求

1.工程知识:能够将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专业知识用于解决复杂人工智能工程问题。

1-1掌握解决人工智能工程问题所需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专业知识及基本的数学建模方法;

1-2能够将数学、自然科学、工程科学的语言工具用于人工智能工程问题的表述;

1-3能够针对具体的人工智能工程问题对象建立数学模型并求解;

1-4能够将自然科学、工程基础、专业知识和数学模型方法用于推演、分析人工智能工程问题;

1-5能够将自然科学、工程基础、专业知识和数学模型方法用于人工智能工程问题解决方案的比较与综合。

2.问题分析: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识别、表达、并通过文献研究分析复杂人工智能工程问题,以获得有效结论。

2-1 能运用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及人工智能科学原理,识别和判断复杂人工智能工程问题的关键环节;

2-2 能基于相关科学原理和数学模型方法正确表达复杂人工智能工程问题;

2-3 能认识到解决问题有多种方案可选择,会通过文献研究寻求可替代的人工智能工程问题解决方案;

2-4 能运用相关基本科学原理,借助文献研究,分析人工智能工程问题的影响因素,获得有效结论。

3.设计/开发解决方案:能够设计针对复杂人工智能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设计满足特定需求的系统、模块(组件)或算法流程,并能够在设计环节中体现创新意识,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

3-1 掌握人工智能软件产品设计、开发、测试、部署等全周期、全流程的基本设计与开发方法和技术,了解影响人工智能软件产品设计目标和技术方案的各种因素;

3-2 能够针对特定需求,完成人工智能软件算法流程、单元模块(组件、部件)的设计、开发和测试;

3-3 能够进行人工智能软件系统的设计、开发、测试和部署,并能在设计、开发、测试和部署中体现新意识、新思路,采用新方案;

3-4 能够在人工智能软件系统设计、开发、测试和部署过程中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

4.研究:能够基于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对复杂人工智能工程问题进行研究,包括设计实验、分析与解释数据、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4-1 掌握研究的基本方法,理解“调研、设计、实施、归纳”的基本研究思路;

4-2 能够基于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及人工智能科学原理,通过文献研究或相关方法,调研和分析复杂人工智能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

4-3 能够针对特定人工智能工程问题,选择研究路线,设计实验方案;

4-4 能够根据实验方案构建实验系统,安全地开展实验,严谨地采集实验数据,如实地记录实验结果;

4-5 能对实验结果进行分析和解释,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5.使用现代工具:能够针对复杂人工智能工程问题,开发、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现代人工智能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包括对复杂人工智能工程问题的预测与模拟,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5-1 能够掌握人工智能领域主要平台、工具的使用原理和方法,了解其差异和适用领域;

5-2 能够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人工智能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对复杂人工智能工程问题进行分析、设计、开发、测试和部署;

5-3 能够开发或选用合适的平台、工具,对复杂人工智能工程问题进行预测与模拟,并能分析其局限性。

6.工程与社会:能够基于人工智能相关背景知识进行合理分析,评价专业工程实践和复杂人工智能工程问题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6-1 了解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相关领域技术标准体系、知识产权、产业政策和法律法规,理解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等外部因素对人工智能工程活动的影响;

6-2 能够分析和评估人工智能工程实践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的影响以及制约因素对项目实施的影响;

6-3 理解复杂人工智能工程项目在“人-网络(含计算机)-社会”系统中应当承担的责任。

7.环境和可持续发展:能够理解和评价针对复杂人工智能工程问题的专业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7-1 能够理解复杂人工智能工程问题所涉及的环境和可持续发展等方面的理念、内涵和法律法规;

7-2 了解信息化与环境保护、可持续发展的关系,能够理解和评价复杂人工智能工程实践对于环境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8.职业规范: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能够在人工智能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8-1具有正确的价值观和较好的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理解个人与社会的关系,了解中国国情;

8-2理解诚实守信的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能够在人工智能工程实践中自觉遵守履行;

8-3 理解工程师对公众的安全、健康和福祉,以及环境保护的社会责任,能够在工程实践中自觉履行责任。

9.个人和团队: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

9-1 具有团队合作意识,能够与团队中各学科成员进行有效沟通、并合作开展工作;

9-2 能够理解个人在团队中的角色,能够独立或合作承担团队所赋予的任务;

9-3 能够了解团队成员想法,并具备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的协调和协作能力;

9-4 具有策划、组织和管理团队的能力,并能在多学科背景下的项目实施过程中运用以上能力。

10.沟通:能够就复杂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并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10-1 就复杂人工智能工程问题,能够以发言陈述、报告文稿及图表等方式,清晰准确地表达个人的观点;

10-2 能够理解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交流的差异性,具有与其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的能力,并能够准确回应指令和质疑;

10-3 具有较好的外语听说读写及翻译能力,能够阅读和翻译外文专业文献;

10-4 能够通过多种途径,跟踪了解人工智能工程领域的国际发展趋势和研究热点,理解和尊重世界不同文化的差异性和多样性;

10-5 具有一定的国际化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就专业问题进行基本的沟通和交流。

11.项目管理:理解并掌握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在多学科环境中应用。

11-1 能够掌握应用于人工智能工程领域的基本经济、管理知识和方法,并能够利用模型和工具对人工智能工程项目进行管理;

11-2 了解人工智能工程及产品全周期、全流程的成本构成,理解其中涉及的人工智能工程管理与经济决策问题;

11-3 能够在复杂的多学科环境下(包括模拟环境),将工程管理、经济决策的方法,运用于解决方案的设计开发过程中,解决相关工程问题。

12.终身学习: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12-1 能够在社会发展的大背景下,认识到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必要性,具有终身学习意识;

12-2 具有自主学习的能力,包括对人工智能工程技术问题的理解能力、总结归纳的能力和提出问题的能力;

12-3 能够发现人工智能工程实践中存在的问题,并利用多种手段完成自主学习;

12-4 能够及时更新知识体系,有效地选择和获取新知识,并能在实践中快速应用新知识,适应技术的发展和进步。

版权所有:金陵科技学院 软件工程学院 地址:南京市江宁区弘景大道99号 邮编:211169 电话:025-86188709 E-mail:rjxy@ji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