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雨花英烈事迹 - 正文

浙江党组织最早成员——金佛庄

发表日期:2021-05-11 15:38:27 | 点击数:


人物介绍

金佛庄,学名金灿,号辉卿,1897年出生在浙江省东阳县横店良渡村一个农忙时务农、农闲时行医的乡村中医之家,家境清贫。金佛庄6岁入私塾启蒙,1915年,考入东阳县立中学,同班同学中有后来成为我国著名科学家的严济慈,俩人同窗三载,毕业后还保持了真挚的同学友谊。金佛庄是浙江第一个共产党组织--中共杭州小组最早的3位成员之一。1923年6月,作为浙江代表出席中共三大。

金佛庄(1898—1926)

生平事迹

求学时的金佛庄,深感父母辛勤劳作,节衣缩食供自己读书,极为不易,因此他刻苦用功,丝毫不敢懈怠。他曾立志以掌握科学知识而报效国家,慰藉父母。然而,1915年5月9日,袁世凯为了取得日本对他复辟帝制活动的支持,竟然宣布接受日本帝国主义提出的、企图变中国为其殖民地的“二十一条”。这使“性刚直,然富于感情”的金佛庄痛心疾首。他从书斋中拍案而起:“眼见国家将亡,不应徒作书生,默默以终也。”他毅然抛弃了“科学救国”思想,而“志欲舍去研究科学而从军报国”。

1918年中学毕业后,金佛庄决心投笔从戎,通过考试被保定陆军军官学校录取。行前,遵从父命,与严瑞珍结为夫妇,并携妻北上,同往保定学习。经过在保定一段时间的学习和观察,作为军官候补生的金佛庄,目睹北洋军阀祸国殃民和旧式军队的黑暗腐败,他又对自己选择的“从军报国”之路产生了怀疑。

1919年爆发的五四运动,使他的思想经受了一次洗礼。这时,金佛庄“厌恨军阀自厌为军人之心甚切,企图改业。”当他寻思着另谋出路时,恰逢1920年直皖军阀开战,保定军校一度停办。借此机会,他把妻子送回家乡安顿,转而考取厦门大学。这期间,他“研究教育与文学,而要求改造社会之心甚切,祗思想浪漫,近于无政府主义者”。在厦大读书期间,尽管金佛庄得以自由选择阅读和探索各种新思潮,接受新学问,但在生活上却不得不依靠家庭供养,父母请求同村的亲戚邻里共设一个“银会”,筹钱给他做学费,仅支持了一年就难以为继。窘迫中,又听说保定军校重新复课,去军校能享受公费和发放生活津贴费,他只得“受家庭催促及朋友以‘新军人’相敦劝,重回保定军校求学”。

1921年10月3日,金佛庄告别厦门大学,重返保定军校求学。在军校接受严格军事训练的同时,他坚持不懈地追求人生的价值和意义。在他留下的《佛庄日录》中,窥见到他对人生真谛的探求过程和思想认识发展的过程。他在《日录》封页上提笔写下“手段与目的”的主题,就是希望通过不断学习,改变思想,提高认识,逐步走近自己追求的目标。因此,他从这时候起,“即从事研究社会政治等学,而尤信仰马克思主义”。

1922年,他加入了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走上了他寻求已久的拯救祖国、解放人民的革命道路。金佛庄联合军校内40多名志同道合的同学,组织了一个学生团体,名为“壬戌社”。金佛庄从改造社会、救国救民的宗旨出发,期望通过这一组织的发展活动,“罗致各省革命军人同志,以谋中国之革命”。他考虑到壬戌社成员将要毕业,“不久就要分散各处,不能聚首一堂互相亲口研究对付社会的方法了”,便主张“不能不先有一个准备”。他设想了一个分成三个阶段,逐步掌握军事实力以改造中国的方案:“第一步是个人的方法,其历程自(初级军)官至中级军官。第二步是部分的方法,其历程自中级军官,至据有势力之中坚人物。第三步是全体的方法,是中国改造的实现。”他还一再地告诫自己这个团体里的同学们,如果将来真的掌握了一定的军事实权,决不能忘却和背叛革命的宗旨。

1922年7月保定军校毕业,在陆军第二师陈仪部下供职。在驻扎杭州南星桥的浙江陆军第二师陈仪部任连副。9月初的一个夜晚,杭州皮市巷3号——一个僻静的小小的院落,两扇院门紧闭。房间里暗淡的灯光下,几位聚集在一起的年轻人,脸上洋溢着严肃而热烈的神情。专程前来杭州开展建党工作的中共上海地方兼区执行委员会书记徐梅坤宣布:中国共产党杭州小组成立。

1923年6月,中共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广州召开,金佛庄被指定为浙江的代表,与徐梅坤、于树德一起出席了会议。中共三大以后,杭州党组织召开党员会议,由中央执行委员会候补委员、上海区委委员徐梅坤传达了三大会议精神。会后,一批党团员执行党的决议,以个人名义,跨党加入了国民党。

1924年春,受党组织派遣参加黄埔军校的创建工作。历任军校第一期第三学生队队长、教导第二团三营营长、国民革命军第一军第一师第二团党代表、团长等职。先后参加平定广州"商团"和滇、桂军阀刘希闵、杨震寰叛乱及讨伐广东军阀陈炯明部的两次东征。身先士卒,战功卓著,为黄埔军校教导第二团争得“党军荣誉旗”。

1926年7月,任国民革命军总司令部参谋处副处长,后擢升为总司令部警卫团少将团长。12月初,受命秘密赴杭州,策动江浙地方军队起义。1926年12月11日途经南京下关码头,其行踪被军阀孙传芳密探侦悉,被捕。因营救不及, 12日被孙传芳秘密杀害于南京雨花台。

1945年4月中共七大召开前夕,金佛庄的名字被载入中共中央组织部编印的《死难烈士英名录》。全国解放后,金佛庄被追认为革命烈士。他的遗骸,由其妻费尽周折找到并归葬故里。近年来,故乡的人民为金佛庄兴建了纪念馆。

版权所有:金陵科技学院 软件工程学院 地址:南京市江宁区弘景大道99号 邮编:211169 电话:025-86188709 E-mail:rjxy@ji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