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雨花英烈事迹 - 正文

雨花烈士-陈君起

发表日期:2020-11-12 15:31:14 | 点击数:

人物介绍

陈君起,原名墨云,又名振,

系清末翰林陈巽倩之女,曾科进夫人。

所处时代---清末民初

民族族群---汉族

出生地---江苏嘉定(今上海嘉定)人

人物生平

  因反抗封建婚姻离家出走,求学于上海务本女塾。光绪三十三年(1907年)毕业后,至南京任小学教员。薪给不敷家用,靠夜间织毛巾弥补开支。民国8年(1919年)五四运动后参加革命活动。民国11年秋,在东南大学共产党员谢远定、社会主义青年团员宛希俨等人影响下,参加革命活动。民国12年底,为南京妇女问题研究会负责人。

  民国13年春,加入中国国民党。同年8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其居处是共产党员活动的场所和通讯联络站。民国14年6月,陈君起参加南京市声援上海五卅惨案大会和大游行,沿途讲演、散发传单,揭露英、日帝国主义的暴行。慰问遭开除的爱国女学生。是年秋,任共青团南京地委妇女委员兼中共第三支部书记。翌年,兼任国民党南京市党部妇女部长。民国15年3月12日,陈君起参加孙中山陵墓奠基典礼,遭国民党右派雇用的流氓袭击而受伤,但仍与张应春等人护卫柳亚子脱险。同年10月4日,陈君起遭军阀孙传芳逮捕,关押三个月,经中共营救出狱,调江西南昌国民革命军第三军工作。不久,又转赴汉口就职。是年4月,调回南京,任中共南京地委妇女委员兼国民党南京市党部妇女部长。组织广大妇女参加南京人民打倒孙传芳、光复南京庆祝活动,抗议英、美帝国主义军舰炮击南京。


  同月9日,率领广大妇女,与南京人民共赴国民革命军总司令部向蒋介石请愿,要求严惩捣毁国民党南京市党部等机构的凶手。当晚又参加各团体紧急会议,决定于次日召开南京市民肃清反革命派大会。10日,参加肃清反革命派大会,到会群众约10万人。会后举行示威游行,并再去总司令部请愿,遭市公安局长温建刚等事先布置的数百名流氓殴打。11日凌晨2时,陈君起同中共南京地委书记谢文锦等10人在大沙帽巷10号开会时被捕。

人物事迹

1924年,国共第一次合作开始,陈君起加入改组后的国民党,年底又加入中国共产党。她的家,成了秘密的中共南京地委的机关和通讯、联络地点。陈君起投身革命斗争的洪流,为妇女解放而奋斗。她是南京妇女问题研究会的负责人,发动妇女踊跃参加反帝反封建的革命斗争,争取自由民主。和记洋行罢工斗争中,她积极参加募捐,管理账目。

尽管忙得废寝忘食,居安里20号的家总是干干净净、整整齐齐。陈君起从生活中的点滴细节教化孩子的言行举止,希望孩子“做一个有用的人”。居安里20号的宁静,在1926年的秋天被打破。这年10月4日,一批武装警察闯进陈家,以“革命党”的罪名逮捕了陈君起。原来,军阀孙传芳在一份国民党员名册中发现了陈君起的名字。被捕后,陈君起恪守党的纪律,始终以家庭妇女自称。她寄意丹青,坚持作画。在一幅梅花图上,她提笔写下“痩梅虽老,犹鲜艳耐寒”,表达自己坚贞不屈的革命情操。


  十四五岁的曾鼎乾有着成人般的冷静沉着,不仅在母亲被捕时出门报信,还借狱中探望的时候悄悄替母亲传递消息。1927年1月初,陈君起经党组织等营救获释,被派往南昌、武汉工作。3月底,南京光复,陈君起又被派回南京。

谁曾想,金陵城风云突变,以蒋介石为首的国民党右派,暴露出叛变革命的真面目。1927年4月10日深夜,陈君起等10名中共党员被捕——此时,她刚回南京十来天,只匆匆与儿子见过两面。“我又被捕了,这次我不会再出狱了。”陈君起在狱中设法给儿子曾鼎乾写信,暗示他销毁家中保存的党的文件,并总结了失败的经验教训,“我们还很幼稚”。信的最后,母亲陈君起写道:“你自己要慎重,不多嘱。”陈君起等10名共产党人牺牲了,遗体被运到通济门外九龙桥边,投入秦淮河中。“四一〇”反革命事件,是中共南京地下党组织遭受的第一次大破坏。陈君起被敌人秘密杀害,殉难极其惨烈!敌人还将烈士的遗体装入麻袋,用汽车运到通济门外九龙桥上,抛入河中。

时光荏苒,曾鼎乾没有辜负母亲的期望,成为一名石油地质科学家。陈君起战斗过的居安里20号又建起了民居,百姓安居乐业。

秦淮河水悠悠流淌,人们不会忘记烈士的坚贞与奉献。




版权所有:金陵科技学院 软件工程学院 地址:南京市江宁区弘景大道99号 邮编:211169 电话:025-86188709 E-mail:rjxy@ji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