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雨花英烈事迹 - 正文

永是勇士的革命女战士——郭纲琳

发表日期:2020-09-11 16:16:19 | 点击数:


人物介绍

  郭纲琳(1910~1937),女,化名张英刘英郭英,句容县城人。少年时代,思想开朗,性格豪爽活泼;待人热情,乐于济助有困难好友;富有反抗精神,敢于伸张正义。她是党的优秀女战士、共青团的好干部。1933年前后,历任共青团上海闸北区委、无锡中心县委书记及共青团江苏省委内部交通等职。19341月因叛徒出卖而被捕,在狱中与敌人进行了英勇顽强、艰苦卓绝的斗争,长达三年半之久。 民国18(1929),郭纲琳入上海中国公学读书,参加左翼文学研究会。民国21年,学校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形成上海青年学生抗日救国运动的核心,郭纲琳是学生中出色的活动分子。后由共青团员转为中共党员,先后担任共青团江苏省委内部交通、共青团上海沪西区委书记。19377月牺牲。


生平事迹

1924年,郭纲琳毕业于句容县立女子小学。1926年9月,句容创办县立初级中学,郭纲琳成为该校第一批学生

1927年4月,蒋介石背叛革命,白色恐怖笼罩全国,句容县立中学的政治空气顿时沉闷起来,郭纲琳处于苦闷之中。这时,国文教师李少仙跟郭纲琳等进步同学讲革命的道理,讲李大钊的革命活动,介绍俄国的革命情况,才使郭纲琳重新振奋起来。大革命失败后,句容县立中学也日趋反动。白话文被禁止了,李少仙被怀疑是共产党,师生们的进步活动被视为不轨行为。校方以“整饬风化”为名,公布了许多条文来禁止男女教师和男女同学的接触,实际是阻挠进步师生之间和进步同学之间的一切活动。为抗议校方的无理决定,郭纲琳和一些同学曾公开到李少仙住处聚会。1928年5月,校方借故解聘了李少仙。 郭纲琳父亲得知女儿在校“越轨”,十分恼火,常以要其辍学来要挟。于是郭纲琳决心离开家庭,外出求知,寻找出路。

1928年暑假,郭纲琳考入南京鼓楼“五卅”公学。在南京,她目睹了蒋介石血腥统治下的“新都”的恐怖惨状,十分气愤。她常读具有革命倾向和积极浪漫主义精神的《创造》等杂志,这些进步杂志更激起了她的革命热忱。

郭纲琳1929年春,在七叔郭定林帮助下,郭纲琳到了上海,考入上海中国公学预科(高中部)。1931年秋进入大学部。十里洋场的上海滩,是冒险家的乐园,贫苦人的地狱。郭纲琳目睹这个极不公道的社会,气愤极了,常与进步同学在一起发泄对社会的不满,咒骂国民党的腐败。在学校,她勤奋读书,积极探求革命真理,寻找革命道路,加入了中国左翼文学研究会,读了大量联的革命小说,如《母亲》 《毁灭》《士敏土》等,深为书中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形象所打动。

1931年震惊中外的九一八事变发生,日本帝国主义侵占了中国东北三省9月22日,中共中央发布决议,提出组织群众反抗日本帝国主义侵略的主张。在学校地下党组织的领导下,爱国学生闹起了罢课风潮,接管旧学生会并驱逐校长。当时还只是大学一年级学生的郭纲琳,在同寝室党团员的带动和帮助下,斗争积极勇敢。为了尽快组织中国公学的抗日救国会,郭纲琳带头冲进校长室,当面质问反动的副校长潘公展,她又毅然猛敲校钟,集合同学召开大会并登台演讲,痛斥反动政府将祖国锦绣河山奉送日本侵略者的罪行,号召同学们不要当亡国奴,要坚决抗日,收回失地。郭纲琳铿锵有力的演说,振动了在场人们的心弦,激起他们的爱国热忱。

九一八事变后,郭纲琳连续三次参加了上海学生南京进行请愿示威的斗争。1931年12月,为声援北京大学同学在南京的示威斗争,上海学生第三次来到南京,与广州、天津、北平等3万多学生汇合一起,举行了声势浩大的联合示威。游行队伍经过外交部、中央党部,直奔国民党政府。一路上,郭纲琳带领同学们高喊“停止内战,一致抗日”、“反对镇压抗日爱国运动”等口号,嗓子喊哑了也不停息,并同大家一起砸碎了一贯造谣诬蔑爱国运动的《中央日报》社的玻璃橱窗。

郭纲琳在抗日救亡活动中表现十分突出。1931年底,就在第三次上南京示威游行返校不久,学校地下党支部书记蒋仲牟通知她,由共青团员转为共产党员。从此,她开始了新的战斗生活。

1931年后,由于王明“左”倾盲动主义错误,白区工作遭到极大破坏。上海街头布满了敌人的“眼线”,郭纲琳也常发现有密探跟踪。同志们为她担心,她却说:“口供早就准备好了!怕什么!”

1932年冬,郭纲琳与她的老同学、战友李伟结婚,不久一同调至共青团上海沪西区委,郭纲琳负责领导工厂支部工作。1933年春,郭纲琳调任共青团江苏省委内部交通,与团省委巡视员李丰平直接接头。在恶劣的环境下,她机动灵活地将党的秘密指示、文件和生活费用递送给李丰平,传达到她联系的单位,从未出过差错。

1934年初,郭纲琳调任上海闸北区团委书记。闸北区委已两次遭到破坏,环境险恶。郭纲琳毫不畏惧,接受任务后积极投入战斗。她主持制订了大昌德绸厂罢工计划,拟定了绸厂罢工宣传稿,进行了深入细致的准备工作。1934年1月12日傍晚,郭纲琳前往海宁路祥麟里1338号亭子间郑子仪家开会,布置绸厂罢工事宜。

由于叛徒出卖,郭纲琳于民国23年1月12日被捕,化名郭英。在未获任何口供的情况下,以所谓“危害民国紧急治安法令'判了8年徒刑。民国25年秋,郭纲琳被押送反省院,在强迫政治犯唱国民党党歌时,她引颈高唱《国际歌》;在强迫她写“自首书”时,她咬破手指,用鲜血写下“打倒国民党”、“共产党万岁!”七七事变后,她被转移到国民党宪兵司令部死牢,经受了无数最残酷的刑罚。但她却用铜钥匙精心磨成光亮的“心”形,上刻“永是勇士”,设法送交家属,表达她对中国共产党一贯忠贞的信念。又在牢房壁上写上血书:“坚持立场,为革命而牺牲!拥护真理,为正义而流血!”

1937年7月,敌人把郭纲琳押往雨花台刑场。她一路唱着《国际歌 ,高呼“打倒日本帝国主义!”“打倒国民党反动派!”“中国共产党万岁!”“共产主义青年团万岁!”

面对死亡,郭纲琳怒斥敌人:“我一个手无寸铁的女子,凭了真理,凭了对人民的忠贞,凭了党给我的教育,我将你们费了不少狗气力想出来的一切阴谋诡计打得粉碎,可见我是胜利了。……”为了革命事业,郭纲琳献出了年仅27岁的生命。

狱中斗争


郭纲琳在监狱关押期间,嫂嫂翟其英、妹妹郭纲华、同学张录春常来探望。嫂嫂盼她能早日出狱,几次劝她悔过。她说:“你们如果要敌人在精神上枪毙我,我便不是你们的妹妹了。我是相信真理的人,我是热爱我们祖国的人……死,我是从来不怕的,人生总是要死一次的,但要死得有意义、有价值。”这番话对嫂嫂及在场的小妹郭纲华是极大的教育,她们从此再也不劝郭纲琳悔过了。大哥郭纲伦得知如有两个国民党中央委员保释即可出狱的消息后,又请南京文艺联社负责人李宗璜说情保释。李宗璜串联了另一个国民党中央委员同狱方交涉,狱方的条件是要郭纲琳在出狱后放弃政治主张。郭纲伦写信给妹妹,希望她不要错过这个机会。郭纲琳在1935年8月26日回信说:“你要我做的,我是不能给你圆满的回答”,“我不能造一点点罪恶在我的生命中”,“我不能屈服在一个无罪而加上有罪的名义下来遵从你。”

郭纲琳的父亲又请为国大代表、国民党中央民训部视察专员巫兰溪来劝郭纲琳悔过。巫兰溪以老师身分(在句容县立中学教过书)对郭纲琳说:“你父亲托我来看你,现在不少人都登报悔过了,出来了,你就出来算了。你将自己的生命和青春自行断送,又有谁能记得你呢?”她断然答道:“你叫我们抗日,可以。要叫我写什么东西,是不行的。”“革命者的青春是美好的,我早已将她献给了伟大的祖国。为了追求我的最崇高理想,我可以献出生命、青春和一切,我并不希望人们记起我、说起我,我只希望他们朝着自由幸福的道路上前进,朝着祖国独立的道路上前进!你们是不可能理解我的心情的,人民却会理解我今天斗争的意义。





版权所有:金陵科技学院 软件工程学院 地址:南京市江宁区弘景大道99号 邮编:211169 电话:025-86188709 E-mail:rjxy@ji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