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雨花英烈事迹 - 正文

坚定的农民革命者——毛福轩

发表日期:2019-12-26 21:38:49 | 点击数:

   

人物简介

毛福轩(1897年4月-1933年05月18日),号恩梅,韶山乡韶源村老豹畲人,贫苦农民。毛福轩,毛新梅,李耿侯,钟志申,庞叔侃,他们是第一届中共韶山特别支部最早的五位成员,人称“韶山五杰”。

毛福轩自小受雇给人放牛,稍长靠做长短工为生。早年跟随毛泽东走上革命道路。1933年2月被捕,狱中遭受酷刑,仍坚贞不屈,保守党的机密。5月18日英勇就义于南京雨花台,时年36岁。

革命生涯

1922年秋,毛福轩由毛泽东介绍在湖南自修大学附设补习学校当校工。在何树衡等人的指导下,他开始接受革命思想。

1925年初,毛福轩和毛泽东回到韶山参加农民运动。同年6月,在毛泽东的主持下,湖南农村第一个党支部韶山市党支部成立,毛福轩任支部书记。先后任韶山市分局书记,党总支书记,湖南区特派员,农民运动特派员,负责湘潭,宁乡,湘乡交界地区的党务工作和农民运动。八七会议后,他当选为湖南省委委员。此后,由于领导农民运动取得的成就,毛福轩先后担任中共湖南区委特别委员,农民运动特别委员,湖南省委委员,并承担了农民运动的领导责任。

1927年初,毛泽东回到湖南考察农民运动。毛福轩向毛泽东报告了湘潭等地的农民运动,并陪同并协助了毛泽东所访问的五个县。正是在这次检查中,毛泽东撰写了著名的《湖南农民运动调查报告》。

1928年春,毛福轩被党调到上海从事党的地下出版工作。一年后,他化名毛恩灏,党组织派遣他进入国民党政府金山县派出所,担任巡逻员,并晋升为分局局长。他秘密地在国民党警察局呆了四年。在许多场合,他都勇敢地为党收集情报,拦截敌人的枪支,并解救了革命同志。

革命事迹

苦难深重的毛福轩经常想着富人不劳而获、穷人劳而不获的问题,但他百思不解,所以他经常去毛泽东那里寻找答案。毛泽东也很高兴将他视为乡间密友,与他畅所欲言。 1922年秋,毛泽东把他介绍给了湖南自修大学附设补习学校当校工,同时让他学些文化。在何叔衡、夏明翰等共产党员的直接启发和教育下,毛福轩迅速学到了许多革命真理,并找到了多年来百思不解的问题的答案。为了进行实际的斗争,毛泽东派他到安源煤矿与毛泽民一起工作,在工人运动中工作,在工人消费合作社工作。同年年底,他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1924年底,毛福轩受党组织任命,从安源回到韶山做党务工作。次年二月,毛泽东也回到韶山参加农民运动。毛福轩和柳季刚成为毛泽东的得力助手。在毛泽东的领导下,他大力发动农民运动,以走亲访友、挨户串门的方式与农民群众建立了广泛的联系,并动员他们团结起来,与帝国主义和土豪劣绅斗争。他在韶山团龙豹湾成立了农民协会,并成立了农民夜校,动员男女农民上学。一些农民不习惯这种新事物,甚至阻止妇女上学。为此,他动员了妻子贺菊英和妹妹毛霞轩带头参加夜校。他还亲自在台上演讲,以通俗的方式解释了农民遭受苦难的原因。他的话很容易理解和记住,成为了农民的当红老师,有效地提高了农民的觉悟。

五卅惨案前后,毛福轩按照毛泽东的指示开始了党的组织建设工作,发展毛新枚、庞叔侃等人加入党。入党宣誓仪式在毛泽东的卧室楼上举行,然后毛泽东宣布正式成立中国共产党韶山支部,由毛福轩出任支部书记。为了声援青岛,上海工人的奋斗,毛福轩等党支部成员积极组织了400名农民和小学师生举行反帝爱国游行示威,组织了宣传队和演讲队,去各处开展宣传活动。他还用合法的斗争的形式来重组由劣绅长期把持的学校,以便更好地在反帝爱国运动中发挥学校师生的带头作用。在大旱之年,地主豪绅囤积谷米,抬高粮价。他带领农民开展平粜阻运的斗争。他召集了数百名农民,赶到银田寺的岸边,扣留了豪绅准备运往湘潭的粮船,并将谷物平价卖给农民,让农民度荒。

韶山农民运动的蓬勃发展引起了巨大的革命影响,引起了军阀赵恒惕的焦虑,并秘密下令湘潭县当局逮捕毛泽东。毛福轩立即采取措施掩盖了毛泽东的广州之行,但他仍在努力促进韶山农民运动的持续发展。他先后发展了贺尔康,毛月秋,王淑兰等一批先进分子,并加入了党。到1925年底,在七都地区发展了110余名党员,并建立了韶山党总支,由毛福轩任总支书记。他还根据广州毛泽东农民协会的章程整顿了20多个秘密农民协会,并各乡雪耻会的基础上公开成立农民协会,参加的农民越来越多。他还在银田寺创办知行合践社,作为党的秘密联络点,先后派遣20多人到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国民革命军第二军教导师、叶挺独立团和《政治周报》社等处工作和学习,为党输送了一批骨干。

毛福轩曾任中共湖南区委特派员和农运特派员后,负责湘潭,湘乡,宁乡等边区的党务和农民运动。为了组建和加强农民武装力量,捍卫农民运动的成就,他与湘潭市特委书记庞叔侃等共同研究,决定夺取韶山和银田寺两个团防局的枪支。他们以地区农民协会的名义勒令银田寺团防局交出枪支。银田寺团防局局长汤峻岩在出逃前将枪埋了。掌握了这一情况后,毛福轩带领数百名梭镖队成员包围了该团的防务局,并挖出了20多支枪;随后,将抓回的汤峻岩和保产党头子张茂卿被公开处决。北伐战争开始后,他们还组织侦探队,运输队,敢死小队,慰劳队和疑兵队直接参加并支持北伐战争,以确保北伐军在湘潭的作战顺利进行。湘潭县召开第一届农民代表大会时,毛福轩当选为县农民协会执行委员。1927年初,毛泽东来到湘潭视察湖南农民运动,并总结了他们的斗争经验,对他的工作表示赞赏和鼓励。

后来,作为湘潭县区乡自治筹备委员会的特派委员,毛福轩来到株洲的马家河地区,为区乡自治做准备,发展农民武装。按照临时省委的指示,他组织地方农民军集中在株洲,准备参加马日事变后对长沙的袭击。八七会议后,毛泽东受命返回湖南改组湖南省委,毛福轩当选为省委委员。会后,毛福轩赶回韶山,准备组织武装力量应对秋收起义。这年冬天,他被调到长沙,以开米粉铺为掩护,负责省委秘密交通站工作。 1928年春,他又被调往上海,在另一个特殊的战场上作战。

毛福轩到达上海后,为了了解和熟悉情况,首先为党的地下出版工作了一年。然后他化名为毛恩灏,并进入国民党政府金山县警察局担任巡逻官。1930年秋天,他按照江苏省委的指示,联系了金山县委设在朱泾镇木货店的秘密交通站。之后,他经过了这个交通站,开始指导县委的军事工作。

为了在敌人的营地中站稳脚跟并赢得信任,他用自己的才智和勇气为局长施鹏程完成了几项私人“秘密护送”,特别是在追捕土匪太保阿书的战斗中立功。很快,他被提拔为金山县各机关联合办事处专员,金山县警察局第三分局局长。

毛福轩出任分局长后,利用职务之便,以多种方式为党收集情报,力图营救革命同志。1930年冬,中共金山县委书记丁瑞章被叛徒出卖。县公安局正准备逮捕。当他得知新闻为时已晚时,但他急中生智,自告奋勇承担了这一任务。他带三名巡逻人员到干巷丁家门口,故意大喊:“丁瑞章在家吗?”丁瑞章透过门缝看到有四名全副武装的军警,立即从后门逃脱。毛福轩带人进了屋子搜查一番了事。为了执行江苏省搞枪的指示,他多次冒着危险,向共产党领导的游击队偷运了敌人的枪支弹药,以支持革命武装斗争。他还传出信息,称有20多名军警将枪支运到了亭林,以使游击队能够安排伏击并取了这批枪支。

英勇就义

1933年2月27日,由于叛徒的出卖,毛福轩被国民党特务秘密逮捕。

他被敌人作为“要犯”,先关押在上海监狱,后押解至南京。敌人以为钓到了“大鱼”,对他严刑逼供,逼他交出党的组织,说出党的机密。面对牺牲,毛福轩坚贞不屈,面不改色,怒斥敌人:“要杀就杀,不必多言”。

1933年5月18日,毛福轩在南京雨花台英勇就义,时年36岁。

版权所有:金陵科技学院 软件工程学院 地址:南京市江宁区弘景大道99号 邮编:211169 电话:025-86188709 E-mail:rjxy@ji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