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雨花英烈事迹 - 正文

中国青年的领袖与导师——恽代英

发表日期:2019-03-20 15:23:57 | 点击数:

 

人物介绍

恽代英(1895年8月12日-1931年4月29日),原籍江苏武进,出生于湖北武昌。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五四运动时是武汉学生运动的领导者之一。1920年创办利群书社,后又创办共存社,传播新思想、新文化和马克思主义。1921年他加入中国共产党,1923年任上海大学教授,同年8月被选为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中央执委会候补委员、宣传部主任,创办和主编《中国青年》,它培养和影响了整整一代青年。

大事年表

1919年“五四”运动时,带领互助社等青年团体的学生写宣言,发传单,创办学生周刊,领导罢课、罢工、罢市的“三罢”斗争,调查并抵制日货,以实际行动声援北京学生的反帝爱国斗争。次年,在武昌创办利群书社、利群毛巾厂,并先后创办《互助》、《武汉星期评论》、《我们的》等进步刊物。

1920年春,开始学习和传马克思主义,并由信奉改良主义和空想社会主义转变为信仰马克思主义,研究马克思及其学说、唯物史观、布尔什维克、劳动问题。

1923年夏调上海,先后任青年团中央委员兼宣传部长,创办《中国青年》,任主编,先后发表130余篇文章,引导青年前进,批判国家主义派、冯自由派、戴季陶主义、西山会议派,同时兼任上海大学教授和国民党上海执行部宣传部秘书,负责编辑《新建设》月刊。

1927初,到武汉,任中央军事政治学校武汉分校政治主任教官,并受聘为国民革命军总司令部政治部农民问题讨论委员会常委。3月,出席国民党二届三中全会,继续当选为中央执行委员,曾负责修改农民问题宣言,主张维护农民利益。

牺牲经过

1930年5月6日在与工人联系工作时不幸被捕。后应叛徒顾顺章的出卖,1931年4月29日被杀害于南京,时年36岁。

牺牲前写下了“浪迹江湖忆旧游,故人生死各千秋,已摈忧患寻常事,留得豪情作楚囚”的不朽诗篇。

敌人将恽代英从牢房押往监狱的刑场时,恽代英神色坦然,昂首挺胸,高唱《国际歌》。临刑前,面对行刑的刽子手,恽代英发表了慷慨的演说:“蒋介石走袁世凯的老路,屠杀爱国青年,献媚帝国主义,较袁世凯有过之而无不及,必将自食其果。”恽代英高呼口号,英勇就义,年仅36岁。

人物评价

1950年,周恩来为纪念恽代英殉难19周年题词,对他的一生作了高度的概括:中国青年热爱的领袖——恽代英同志牺牲已经19年了,他的无产阶级意识、工作热情、坚强意志、朴素作风、牺牲精神、群众化的品质、感人的说服力,应永远成为中国青年的楷模。


版权所有:金陵科技学院 软件工程学院 地址:南京市江宁区弘景大道99号 邮编:211169 电话:025-86188709 E-mail:rjxy@ji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