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工作 - 学术交流 - 正文

操作系统人才产教融合培养研讨会召开

发表日期:2020-11-06 14:14:29 | 点击数:

为加快计算机类专业教育改革,提高计算机学科教育质量和人才培育水平,推进专业内涵建设,完善课程体系,于2020年11月6日在金陵科技学院软件工程学院召开“操作系统人才产教融合培养研讨会”。国内操作系统方向一线软件企业技术专家,江苏软件产业人才发展基金会秘书长,副校长张燕,软件工程系主任洪蕾,操作系统课程相关老师出席此次会议。

首先张燕副校长对此次会议背景作了介绍,其次统信软件技术有限公司高级项目经理陆洲、南京翼辉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研发总监王翾、润和软件云计算事业部副总经理沈峰分别就国产操作系统技术作了报告,接着江苏软件产业人才发展基金会秘书长马镭对当今信创人才匮乏的现状及人才发展基金会的资助措施作了简单介绍,最后出席人员就国产操作系统企业对本科毕业生的素质能力需求等方面进行了探讨。

统信软件技术有限公司高级项目经理陆洲首先对统信公司做了简单介绍。然后重点介绍UOS助力开发者,提到国产操作系统的特色:简单、易用、创新、自研应用软件。最后对产品作了介绍,主要包括统信桌面操作系统、服务器操作系统及专有设备操作系统等。

南京翼辉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研发总监王翾的报告内容主要关于国产大型实时操作系统SylixOS的演进与发展,重点介绍SylixOS的发展历史,如何一步一步增加完善功能,在功能和性能上均有全新突破。SylixOS支持SMP调度的原创大型硬实时os,内核自主化率100%,处理器跨平台支持8种以上。并且说明Edgeros边缘计算将是翼辉未来十年的目标。

润和软件云计算事业部副总经理沈峰主要就中国操作系统的现状和对大学操作系统教育的建议两个方面做了报告。沈峰提出以下三点建议:一、低年级阶段强化C语言、数据结构和操作系统的课堂教育。二、结合开源生态在高年级阶段引导学生接触或者参与开源实践。三、积极与国产操作系统厂商交流,让学生在社会实践阶段能够接触到操作系统的工程实践。

江苏软件产业人才发展基金会秘书长马镭介绍了基金会当前的资助措施主要包括中国软件杯大赛、江苏软件奖学金、育鹰计划等,鼓励高校积极开展校企合作、产教融合信创人才培训。

接着与会人员观看关于卓越班宣传视频,视频指出从2014年开始,金陵科技学院与中科院软件所深度合作,共建南京软件研究院,采用“双投入、双培养、双管理”模式,培养产业化急需的操作系统定制化开发人才。引进中科院软件所顶级研发资源,新建操作系统定制化开发的特色课程与新形态学习资源。出版了“Linux应用编程技术”等教材。依托南京市经信委、江苏省农委等的科研项目,在定制实时操作系统、基于定制操作系统的农业物联网等方向进行了关键技术攻关和产品研发。面向操作系统定制的“卓越工程师”项目,共培养了近200名学生,实现了100%就业,年均40%左右的毕业生从事操作系统类基础软件开发工作。

  在会议研讨环节,张燕副校长指出已建立了校内外循环评价机制来监控专业教学质量,加强质量持续改进,保证教学质量。并且表示希望结合当前操作系统方向产业技术需求,与在座企业一起将操作系统人才培养方向的课程目标进行完善,从低年级开始对相关课程达成目标进行改革,以便更好地培养学生综合思维能力,满足操作系统方向本科毕业生能力要求,创新产教融合机制。




版权所有:金陵科技学院 软件工程学院 地址:南京市江宁区弘景大道99号 邮编:211169 电话:025-86188709 E-mail:rjxy@ji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