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人才培养方案 - 正文

张燕副校长参加软件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企业座谈会

发表日期:2023-04-27 10:38:10 | 点击数:

软件工程专业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围绕国家数字经济发展战略,服务江苏省重点产业链“核心信息技术集群”、“信息技术应用创新”领域,为做好2023级软件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软件工程学院于4月26日下午组织召开了就业基地企业座谈会,张燕副校长作为软件工程专业负责人参加了此次座谈会。

莅临此次座谈会的企业专家有:东软教育科技集团项目总监葛建军;中软国际教育江苏公司教学总监java高级工程师濮宏伟、院校经理卞佩佩;深圳市讯方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江苏省区运营总监杨丽华、鸿蒙项目开发主管李欣、数据通信项目开发主管苏宏杰;江苏润和软件股份有限公司系统工程部部门经理崔凯;上海天数智芯半导体有限公司框架团队负责人、资深技术专家张建;南京翼辉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产学研经理褚敏丽;南京联迪信息公司鲁媛媛;南京建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市场经理陈阳、技术总监李连宇等。

会议由软件工程系主任洪蕾主持,软件工程(嵌入式培养)系主任王智钢,实验教学中心主任窦如林,以及软件工程专业核心课、方向课和相关实习课程负责人参加了座谈研讨。

此次座谈会的目的,一是调研在产业变革和技术创新的背景下,用人单位人才需求的新变化和新要求,研讨培养方案中的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设置、实践教学等应如何调整优化以契合这些新变化和新要求;二是掌握毕业生在相关企业的工作情况,倾听企业对软件工程专业人才培养目标达成情况的评价;三是落实产教融合品牌专业建设任务,与合作企业研讨有关专业方向课内容调整与实习安排等问题。

参会企业高度肯定了软件工程专业在产教融合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创新方面取得的成效,特别是在操作系统定制化人才培养方面取得的显著成效;同时提出了很多很好的持续改进意见和建议:讯方、润和、翼辉、天数等企业专家均认为,在培养目标中应体现国家信创战略对国产化能力的需求;东软集团专家表示在大数据方向上可以深化校企合作;中软提出要针对分布式开发、微服务和容器等新技术更新教学内容,适应产业新需求;天数智芯提出应针对GPU等新硬件的广泛使用优化硬件相关课程的内容并进一步加强基础编程能力,关注AI技术应用并把相关课程纳入必修课。建策和联迪公司建议多使用企业实际应用的技术工具,鼓励学生多参加各类竞赛和科研活动等等。

张燕副校长对各企业专家的积极建言以及企业长期以来对软件工程专业的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并希望在软件工程建设国家一流专业、江苏省本科高校产教融合型品牌专业的过程中,与合作企业深度融合,引入企业研发项目、工程标准和规范、最新技术和工具等优质资源,争取在教育教学研究、专业方向建设、课程建设、实践教学体系建设等方面取得更大成绩。

(通讯员:王智钢)

版权所有:金陵科技学院 软件工程学院 地址:南京市江宁区弘景大道99号 邮编:211169 电话:025-86188709 E-mail:rjxy@ji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