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教学动态 - 正文

停课不停学,多措保质量 ——软件工程学院第一周线上教学纪实

发表日期:2021-09-13 17:23:36 | 点击数:

一、疫情防控延迟开学,在线教学相聚云端

受疫情防控影响本学期延迟开学,软件工程学院根据学校通知,积极部署、高度重视,成立了软件工程学院线上教学工作小组,学院党政主要负责人担任组长,9月3日以腾讯会议方式专门召开了软件工程学院新学期教学工作会议,院领导分别从师德建设、课前教学资源准备、线上教学各种注意事项、课程思政、毕业设计、实习工作等方面进行强调。在借鉴去年线上教学经验的基础上,教师们对授课方式、上课资源、学生信息资料等提前准备,教学材料和上课工具等方面都准备得更加充分,显得更加游刃有余。经过前期的准备,各位老师在开课前建好了各个课程QQ群,将同学们汇聚在云端,师生都为线上教学做好了技术和心理的准备工作。

1FA8F

图1 软件工程学院采用腾讯会议召开新学期教学工作会议  

二、信息精准投放,教师们各显神通

针对不同的课程,教师们使用了不同的在线授课方式。丁展、李文锋、朱皖宁、赵海峰、董如婵等老师采用了腾讯会议直播或者QQ群直播的模式教学,对于较难的课程,不断地通过同学的反馈来调整授课的进度,做到让每位同学都跟上进度。

4B4B4

图2 丁展老师开展腾讯会议直播授课

洪蕾、肖芳雄、朱咸军、郭丽娟等老师采用了直播和网络资源相辅助的在线教学模式。让同学们对部分基础、简单的知识点先进行自学,对一些重点难点进行专门讲解,培养同学们的自学能力。李慧老师则开展了SPOC教学工作。王蓁蓁老师依托中国大学慕课教学平台开展线上教学,并综合运用慕课堂、QQ群等信息化工具做好教学工作。

C4F62

图3  洪蕾老师通过在线视频讲授重点内容

三、实习课程无障碍,带队教师督课忙

软件工程专业实践教学环节占比高,专业实践环节对于学生综合能力、实践能力、就业竞争力的培养尤其重要,学院一直高度重视实习工作。针对本学期开展的毕业实习课程,系部负责人提早和企业反复沟通,暑假期间就要求企业积极准备在线课程。为保证实习环节教学质量,学院委派的校内带队教师一直在关注上课情况,并将意见不断反馈给企业。

4C95B

图4  李尤丰老师在线监督实习课程

四、线上教学质量监控,确保线上线下“同质等效

为保证线上教学的同质等效,授课教师采用了QQ直播与一体化教学平台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设置了上课打卡,下课打卡,课堂随机提问和课堂调研的教学监控方式,通过学生课后作业的反馈结果监测学生的学习情况。

根据学院线上教学工作安排,院领导、系主任和学院二级督导深入各个教学班级进行听课,了解在线教学落实情况,做好课堂质量监控,确保线上线下“同质等效”。

线上教学实施一周来,全院教师按照预定的教学方式,根据课表在线开展课程授课、课程辅导和答疑等教学工作,按时上下课,做好学生考勤,保证教学质量,一周来,学生学习积极性高,反馈效果较好,学生出勤率达99.6%。

疫情无情师生有情,人不见面网络相连。停课不停学,我们共同努力一起携手共克时艰,相信不久的将来会迎来线下的相聚,师生在美丽的金科校园相见。

(通讯员:杨水英)

版权所有:金陵科技学院 软件工程学院 地址:南京市江宁区弘景大道99号 邮编:211169 电话:025-86188709 E-mail:rjxy@ji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