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教学动态 - 正文

软件工程学院举办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研讨会

发表日期:2019-04-22 14:41:14 | 点击数:

4月20日,软件工程学院在科技楼2-325会议室举行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研讨会。会议邀请了江苏省人工智能学会房伟秘书长、旷视南京研究院魏秀参院长、南京人工智能高等研究院张建总监、浩鲸云(原中兴软创)张环宇总经理助理、南京维拓科技杨凌总经理和征图新视都卫东副总裁。会议由张燕副校长主持,软件工程学院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建设筹备委员会相关老师参加了会议。

张校长首先介绍了我校新办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办学定位,请各位企业专家提出对人才专业能力和职业素质的共性需求,并对我校新办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建设进行深入的指导。

专业建设负责人赵海峰老师从数理基础、计算机编程基础、人工智能基础和人工智能方向等四个方面汇报了人才培养方案。

企业专家各自介绍了所在企业的主要业务和人才需要。对于人才培养方案,专家们也各抒己见,提出了许多宝贵的建设性意见。首先,基础要扎实。建议提高数学的要求,结合人工智能的具体实际,要学生明白数学的真正用处,在人工智能中如何使用。其次,编程要熟练。C++、Python、Java三大语言必须学会,C++尤其是重点。第三,方向要聚焦。结合学校与工业界的需求,建议我校的智能科学与技术大方向为计算机视觉(CV)和自然语言处理(NLP),小方向在大方向内结合实践再细分,建立大一大二基础平台,大三AI大方向,大四实践小方向的逐步由宽到细的培养模式。第四,实践要加强。要从理论为重,变为实践为重。注重领域知识,接触工业界真实数据。第五,素质要提高。学生要有解决问题的方法论、实验设计与实现的能力。需要加强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第六,平台要保证。建议建设针对人工智能的数据平台、训练测试平台、可视化交互平台,让学生对AI有直观的认识。

针对专家的建议,学院也积极响应,共同研究商定了相关核心课程的教学内容、教学组织和学生能力达成度评价方式、实践平台的建设方案。

本次研讨会,为我校新办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指明了方向,为我校开展产教深度融合的、产业需求导向的新工科专业建设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版权所有:金陵科技学院 软件工程学院 地址:南京市江宁区弘景大道99号 邮编:211169 电话:025-86188709 E-mail:rjxy@ji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