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理论学习 - 正文

2018年两会精神要点

发表日期:2018-04-21 14:18:03 | 点击数:

【关键词1】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使党的主张成为国家意志
今年两会是党的十九大后的第一次全国两会。
党的十九大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全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描绘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蓝图。来自全国各地的代表委员将齐聚一堂,共商国是,使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意志,化作全体人民的共同行动。
【关键词2】全面深化改革:新起点上如何发力?
新时代,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
改革开放40年,风雨兼程。“我们要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为契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将改革进行到底。”2018年新年贺词中,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铿锵有力。
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全面深化改革如何向纵深推进?
“新的时代方位,标注新的改革起点。”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说。从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从健全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到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从建设美丽中国到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面深化改革涉及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各个领域。
“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坚定不移将改革推向深入,才能破解深层次的利益矛盾,破除积存多年的顽症痼疾。”迟福林说。
【关键词3】决胜全面小康:关键之年谋划逐梦蓝图
实现全面小康,是亿万人民的梦想和期许,也是党和政府对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
2018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金融等领域存在的风险不容忽视,3000多万贫困人口尚未脱贫、600多个贫困县需要摘帽,大气、水、土壤治理任务繁重……
统筹协调改革发展稳定,切实解决老百姓最急最忧最盼的问题,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关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局。
【关键词4】宪法修改: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有力宪法保障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迈上新征程。
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草案)》。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和战略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
【关键词5】选举和决定:产生新一届国家机构和全国政协领导人员
【关键词6】机构改革: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深刻变革
  大会审议批准了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对国务院组成部门和其他机构进行了较大幅度的调整。这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场深刻变革,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举措。我们必须加强对规律的认识和对国际先进理念的学习,进一步完善和改进改革路径、方法和手段。处理好改革与稳定的关系,既要大胆改革,又要蹄疾步稳,以真抓的实劲、敢抓的狠劲、善抓的巧劲、常抓的韧劲,一步步实现改革目标;进一步增强改革的开放性。
【关键词7】监察立法:实现反腐败国家立法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还审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草案)》。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治本之策在于加强对权力的监督。构建党统一指挥、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将进一步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
版权所有:金陵科技学院 软件工程学院 地址:南京市江宁区弘景大道99号 邮编:211169 电话:025-86188709 E-mail:rjxy@ji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