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动态 - 正文

庆盛世华诞,守初心不变——软件工程学院党委开展节日里的党史学习教育

发表日期:2021-10-07 10:46:58 | 点击数:

软件工程学院党委师生党支部在国庆期间积极开展节日里的党史学习教育,通过组织师生党员瞻仰红色遗迹、召开英烈精神学习会、参观纪念场馆等活动,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推进四史宣传教育。

承红色基因,扬渡江精神

2021年10月5日下午,软件工程学院党委机关教工党支部开展了以“传承红色基因,弘扬渡江精神,同心助力发展”为主题的学习活动,支部13名党员前往渡江胜利纪念馆参观学习,缅怀革命先烈,感悟渡江精神。

“钟山风雨起苍黄,百万雄师过大江。”渡江胜利纪念馆坐落于扬子江畔,由“运筹帷幄,坚决‘打过长江去’”、“决战千里,百万雄师过大江”、“军民团结,接管城市开新局”、“革命到底,宜将剩勇追穷寇”、“见证胜利,渡江精神世代传”五部分组成。大家认真参观了各个展厅,在了解渡江战役史实的同时,更被“渡江精神”深深地震撼,一张张图片、一件件文物、一段段影像和场景再现,让党员们切身感受到渡江战役的艰险和革命先辈们勇渡长江的英雄气魄,深刻地感受到,今天的幸福来之不易,只有祖国强大了,我们的人民才能生活得更幸福。我们一定要珍惜当下和平的果实,不忘初心,继续前行;一定要铭记历史,继承先烈们的遗志,增强文化自信,传递实现中国梦的信心。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此次参观学习活动,让支部党员同志们接受了一次深刻的党史学习教育、一场红色精神的洗礼。大家纷纷表示,要学习前辈不畏艰难、奋勇拼搏的“渡江精神”,要时刻不忘来时路、走好脚下路,从渡江精神中感悟使命担当,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开拓进取,守初心,担使命,传承红色基因,弘扬渡江精神,同心助力新阶段学院的事业发展。

瞻先烈伟岸、再砥砺前行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之际,为了追寻革命先烈的光辉足迹,软件工程学院教师一支部于10月5日一行前往中共代表团梅园新村纪念馆参观。

中国共产党代表团梅园新村纪念馆,是纪念以周恩来为首的中共代表团于1946年5月至1947年3月,在南京与国民党政府进行和平谈判的革命纪念馆,由国共南京谈判史料陈列馆、中共代表团办事处旧址、周恩来全身铜像和周恩来图书馆等组成。

纪念馆庭院正中央矗立着一尊高3米2,重900公斤的周恩来总理全身铜像,表情沉着、坚定、机智和从容。走进谈判史料陈列馆大厅,展厅正中是一块大型汉白玉浮雕,上面雕刻的是中共代表团的七位领导同志和工作人员的群像,呈“S”字形,象征着中国共产党人走过的曲折漫长道路和中国革命事业后继有人。接着,我们参观了展厅里陈列的国共两党重庆谈判和南京谈判的文献史料、照片集部分实物,以及当年中国共产党支持和发展爱国民主运动的照片和史料。

通过此次的参观和学习,教师第一党支部党员教师们纷纷表示要用实际行动继续发扬中国共产党的光荣传统和革命精神,努力学习先辈们的优良作风和高尚品德,从一点一滴做起,不断的鞭策自己,做一名合格的党员教师,教书育人、为人师表,为国家培养身心健康、厚德勤学的社会主义新人而努力奋斗。

寻百年初心,担忠诚使命

2021年10月4日下午,软件工程学院教师第二党支部全体党员前往梅园新村纪念馆,深入了解了周恩来总理在第二次国共合作期间的艰难岁月以及工作过程中的丰功伟绩和伟人风采。

党支部全体党员同志们井然有序地参观了展厅里陈列的国共两党重庆谈判和南京谈判的文献史料、照片集部分实物,以及当年中国共产党支持和发展爱国民主运动的照片和史料。大家还参观了周总理以及中共代表团办事机构所在地,包括会议室、新闻组、抄报室等,感受当年共产党人的工作环境。

大家通过参观学习,了解了以周恩来同志为首的中共代表团,在南京同国民党政府进行和平谈判的史实,瞻仰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崇高精神和革命风范。

通过此次参观活动,教师第二党支部全体教师党员感受到了党的光荣历史和优良传统,增强了爱国强国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更加坚定了党员同志要以革命先烈为标杆的理想信念,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永葆为党和人民矢志奋斗的初心,以强烈的使命担当立德树人、为国育才。

学英烈精神,叹盛世华章

2021年10月3日下午,软件工程学院党委学生党支部学生党员与部分入党积极分子在科技楼2-雨花英烈精神阅览室开展了“学英烈精神,叹盛世华章”活动,积极学习并讨论雨花英烈精神的伟大。同时部分未返校同学参观当地红色景点。

C0A0C86A2AEF5EAE8FBBBA10490BE9E3

“正值72周年国庆之际,身处于金陵这座古都的我们,缅怀着1926-1949期间牺牲的数以万计的革命英烈。我们重温了雨花台大大小小的烈士故事,一次又一次地回顾学习,在每次的学习中,我们都有不一样的体会,不一样的感悟,更明白故事之中的雨花精神更是值得我们一次次学习并坚持。”朱昊萱同学激动的说。

85A7092257F07E09053098D66D7BCF10

“忆峥嵘岁月,无数革命先烈在历史的长河中坚守信仰,舍身为国,天空中飘荡的“那抹红”是永不熄灭的火焰。在那抹红映照下的中国正在愈发的强盛,而国家的强盛离不开我们每一个人。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作为新时代新青年的我们,应当将以革命先辈为榜样,从党的百年奋斗历史中汲取前进力量,继续发扬革命精神,传承好红色基因,立足本职,不忘初心,继续前行,让革命精神照亮前进的道路,让红色的火焰生生不息。”最后总结的时候,万文静同学如是说。

同时部分同学在家参观了当地的红色景点。

“参观了三仓烈士陵园,我认为他们的事迹很感人。他们的人格很崇高,我明白他们就是我的榜样。作为新时代的党员,我们要秉承这种誓死保卫祖国的“家国情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提升党性修养,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19软件工程(4)班梅丁益同学

“先烈们的英勇事迹感染了我,更让我明确了新时期党员先进性的方向,在英烈们精神的感召下我将更加努力工作。虽然目前社会存在着许多不和谐的因素,但我要从自身做起,发扬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而努力。时光漫漫,许多往事都会如同过眼浮云,稍纵即逝,但参观烈士陵园所激发出来的坚定信念,却永

远铭刻在心!

——18软件工程(1)班陆核同学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通过本次国庆参观活动,我深刻体会到了学习党史的必要性和重要性。作为一名普通党员,我在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要以实际行动弘扬黄桥精神,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18软件工程(2)班徐凤同学

软件工程学院党委通过组织各党支部在国庆期间开展“节日里的党史学习教育”活动,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推进四史学习,丰富多样的党史学习教育形式,让广大师生党员从党史中汲取了前行奋斗的智慧和力量。

版权所有:金陵科技学院 软件工程学院 地址:南京市江宁区弘景大道99号 邮编:211169 电话:025-86188709 E-mail:rjxy@ji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