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疫情防控期间2020届毕业生 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实施细则

发表日期:2020-03-05 21:01:56 | 点击数:

疫情防控期间2020届毕业生

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实施细则



根据金陵科技学院教务处“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2020届毕业生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通知”要求,为保障疫情防控期间我院毕业设计(论文)(以下简称“毕设”)工作的顺利开展,做到既要注重疫情防控,也要坚持质量要求,加强管理,强化监督,确保学位论文授予质量,现制定此实施细则。


一、疫情防控期间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机构设置

(一)毕业设计(论文)领导小组

组长:张正 副组长:胡勇

成员:洪蕾 王智钢 阎浩 赵海峰 张海涛

职责:负责学院整个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指导、协调工作。

(二)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小组

组长:胡勇

成员:洪蕾 朱皖宁 游坤 王智钢 李亚志 曲爱妍 阎浩 黄丹丹 赵海峰 张海涛 窦如林 吴小倩 王艳 王海霞

职责:负责学院毕业设计过程的组织、毕业设计资格审查、毕业答辩的组织工作。

(三)毕业设计(论文)督察小组

组长:张正

成员:学院二级督导组成员

职责:负责学院毕业设计全过程的检查,包括:选题、开题、中期检查、毕业设计(论文)成果检验和评阅以及毕业设计(论文)答辩等。


二、疫情防控期间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安排

(一)开题报告审核

截至上学期末,我院大部分学生已完成了开题报告的撰写并通过了外审,还有少数未通过的同学根据评审意见修改后,2月28日前统一将电子版提交至学院教学秘书,由学院聘请外部专家再次线上审核。计划3月10日前,所有学生将通过开题报告的外审并在毕设系统中提交。

(二)毕业设计初稿及论文大纲提交

1.指导老师通过建立微信、QQ群,借助电子邮件、电话、视频等方式开展线上交流,进行远程指导;学生应按照指导教师要求,利用学校图书馆在线资源、知网平台资源及其他学术资源等,进行毕业设计创作、拟定论文提纲或设计说明书提纲。

2.指导教师根据具体的指导情况在毕业设计管理系统中实时填写指导记录。

3.三月底学生提交基本完成的毕业设计初稿以及文档的撰写提纲,作为中期检查的依据。

(三)中期检查

1.根据疫情的发展情况,4月上旬如果已经正常开学,此时已返校并通过学校健康筛查的学生,学院将按原计划组织现场中期答辩;对于因疫情防控无法于4月上旬返校,或者返校但未通过学校健康筛查的学生,可提前三天向学院申请视频答辩,经指导老师和学院同意后,学院备案并组织视频中期答辩。参加视频答辩的学生需至少提前一天将论文初稿及答辩PPT发给答辩秘书。视频答辩采用钉钉会议或者微信会议进行。

2.如果因疫情防控需要4月上旬所有学生均未返校,学生将毕设成果通过邮件等方式提交给指导老师,指导老师统一提交学院后,由学院组织老师进行评审。评审可通过分组互评的方式,每组设评审组长及秘书,给出评审意见及下一步工作建议,填写中期检查表,交至系部汇总。毕设督察小组将对中期检查的评审进行监督和抽查。4月15日前,各系组织审核学生及指导教师提交的中期检查表,并提供中期检查未通过的学生名单以及中期检查小结交给学院教学办。

(四)毕业设计文档撰写

1、学生在指导教师的具体指导下进行毕业设计文档撰写。

2、指导教师根据具体的指导情况在毕业设计管理系统中实时填写指导记录。

3、在2020年4月20日为学生毕业设计文档定稿截止日。

(五)论文评阅

指导教师及评阅教师通过毕业设计(论文)管理系统对学生的毕业设计以及文档进行评阅,包括打分和评语,4月底完成。

(六)论文答辩

1.按照毕设工作计划5月上旬各专业答辩委员会审查学生答辩资格,确定答辩学生名单。5月中旬将进行论文答辩。如果届时学生已正常返校,可按原计划进行现场答辩。由于疫情防控无法参加现场答辩的学生,可申请视频答辩。

2.如果因疫情防控需要,答辩前所有学生仍未能返校,学院将组织视频答辩,参加视频答辩的学生务必至少于答辩前一天将论文、答辩ppt发送给答辩秘书,由答辩秘书将论文、答辩ppt、答辩表决票电子版发送给答辩委员会成员。

答辩过程中,答辩秘书做好答辩记录,收集好答辩表决结果,采集好答辩图片,全程录音,确保答辩效果。答辩完成后,答辩秘书将学生答辩过程的图片、音频资料打包提交学院。

(七)毕设归档

答辩完成后组织督导再次对毕设材料进行抽查,并于5月底前完成成绩录入,6月初完成毕设最终稿的上传。根据疫情发展,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补齐毕设纸质材料,完成归档。


三、应对可能性问题的预案

(一)视频答辩采用钉钉会议或者微信会议进行。

为保障视频答辩的顺利进行,学院需提前下发视频答辩软件的操作指南,并对答辩秘书及16级班主任和辅导员进行政策宣讲和软件使用培训。答辩秘书应至少于视频答辩前一天熟悉并掌握软件的使用方法,并建立视频答辩群;辅导员及班主任也要做好学生视频答辩的培训指导工作。视频答辩期间,学院需组织专门人员在线提供保障服务,应对可能出现的问题。

(二)对于疫情防控期间少数无法利用毕设管理系统等在线完成毕设的学生,或因其他特殊原因无法完成毕设的学生,指导教师应做好记录并报学院备案。

1.由于疫情隔离或其他原因极少数无法使用网络的学生,指导老师可通过电话、短信等方式进行一对一的单独指导。本人及其指导老师向学院提出申请,经学院同意后,可适当延长其各阶段材料的提交期限。

2.受到疫情影响,现有条件无法继续完成原有毕设选题的,经本人及其指导老师在中期检查前共同向学院提出书面申请,说明具体原因,经学院同意后,可适当调整选题。

3.学院通过多渠道与学生及其家长进行沟通,了解学生在线完成毕设的具体困难,制定个性化的帮扶方案,确保如期完成毕业设计。由于实际情况确实无法按时完成毕业设计的,经学院报教务处审批后,可申请延期参加毕设答辩。



版权所有:金陵科技学院 软件工程学院 地址:南京市江宁区弘景大道99号 邮编:211169 电话:025-86188709 E-mail:rjxy@ji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