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软件工程学院举办2023级软件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论证会

发表日期:2023-09-02 12:52:00 | 点击数:

为贯彻落实工程教育认证新理念,面向江苏省、南京市软件与信息服务产业发展新定位,软件工程学院在前期2023级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基础上,于8月30日在科技楼2号楼325会议室举行了2023级软件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论证会。

来自河海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邮电大学、江苏省软件行业协会、江苏软件产业人才发展基金会的专家参加了2023级软件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论证,会议由软件工程学院胡勇副院长主持,软件工程专业负责人张燕副校长,徐志国书记、各系和实验中心主任、教学办主任参会。

2023级软件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贯彻德育为先、五育并举;以标为纲、产出导向;产教融合、强化能力;科教协同、注重创新;围绕信创、服务地方等五项指导原则;通过学习新时代教育方针政策要求,考察地方数字经济发展需求,调研企业及兄弟院校,分析本专业人才需求状况及发展趋势,形成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思路,具体修订内容包括:落实课程思政,强调价值目标;紧跟社会人才需求,开设新的人才培养方向;优化课程体系;强调数字化和国产化能力培养等。

参会专家认真仔细审阅了2023级软件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认为人才培养方案能遵循《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中的计算机类专业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工程教育认证标准(2022)和工程教育认证计算机类专业补充标准,能对接ITSS职业能力规范,紧跟国家信创战略和IT技术发展,培养目标明确,能力产出要求具体,毕业要求能覆盖工程教育认证标准,课程设置符合高等学校软件工程专业规范,课程体系结构合理,能支持毕业要求的达成,人才培养方案切实可行,联合产教融合合作企业,强化实践教学,共同培养应用型人才,通过开设专业方向,紧跟信息技术创新,把最新研究成果、应用热点以及先进技术引入专业课程体系,缩短了学校培养与企业人才需求之间的距离,能提高学生的就业竞争力。课程体系的设置按照本科素质+专业基础+专业核心+专业方向的思路,对照软件开发、软件测试、信息系统适配等职业岗位的知识能力和实践能力要求构建课程体系,安排课程内容,力争做到毕业生走出校门就能够胜任相关职业岗位的能力需要,并争取获得相应职业能力或职业资格。

参会专家一致同意人才培养方案通过论证,并建议可以进一步加强内涵建设,深化产教融合,强化信创能力培养,推进一流专业建设,进一步促进学生的能力产出。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计算机学院李鑫副院长建议,人才培养方案要对照新版的工程教育认证标准,包括补充标准,确保教学内容涵盖标准要求。

南京邮电大学计算机学院章韵教授建议,要加强课程之间的衔接,保证教学内容没有不必要的重复冗余,做好课程间的协同。

江苏省软件行业协会何满怀副秘书长建议,目前软件工程已经进入群智时代,软件研发已从工程范式发展到了开源范式,可以把开源和群智的时代要求体现在算法设计与分析等课程中;软件运维和RISC-V技术线路有很大的人才需求,软件工程专业可以有针对性的培养相关领域人才。

江苏软件人才发展基金会皇青副秘书长结合南京软件谷企业实际情况介绍了开源技术线路和信创产业的人才需求趋势,列举了毕业生就业观念有待转变、不了解职场现状、缺乏职业信仰、抗压能力不强等客观现象,分析了当前人才需求和人才培养不完全匹配的结构性问题,建议加强对学生就业观念的引导,加强职业信仰教育。

河海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学院毛莺池副院长建议,软件技术快速发展,高校教师要积极参加软件行业论坛,了解产业发展和行业现状,软件工程专业课程,要紧跟技术发展不断更新教学内容。

徐志国、胡勇及系(实验中心)主任分别就自己关注的问题跟专家进行了深入的研讨。专业负责人张燕对专家莅临指导表示衷心的感谢!认真听取了专家的意见建议,提出了软件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进一步优化完善的思路,以及方案后续实施环节的质量控制要点。张燕希望软件工程学院以此次软件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论证会为契机,强化软件工程专业的内涵建设,建成高质量国家一流本科专业。

(通讯员:王智钢)

版权所有:金陵科技学院 软件工程学院 地址:南京市江宁区弘景大道99号 邮编:211169 电话:025-86188709 E-mail:rjxy@ji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