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教育部计算机类教指委委员温州大学施晓秋教授应邀来我院作报告

发表日期:2021-04-28 12:47:54 | 点击数:

4月26日,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温州大学施晓秋教授应邀来我院作“课程教学改革及国一流课程建设”主题报告,报告会由软件工程专业负责人张燕副校长主持,软件工程学院教师50余人聆听了报告。

报告中,施晓秋教授提出了工程教育认证与产教融合共同驱动的人才培养体系建设思路和基于OBE理念的课程教学范式。基于OBE理念的课程教学范式以培养方案编制阶段所得到课程与毕业要求达成映射矩阵为出发点,明确课程的教学定位和目标;以有效帮助学生达成课程教学目标所预期的学习成果为主线,进行课程教学策略与方案的设计;针对教学策略与方案实施,组织、协调与利用必要的人力、物力与财力,实施教学条件与资源建设;体现学生为中心的教学关怀与弹性,通过教学策略与方案的渐进式实施,帮助学生达成课程教学目标预期的学习产出与成果;基于学生学习产出,获取相关的课程教学成效数据;立足教学目标达成,服务于教学持续改进,进行课程教学质量与效果评价。这一课程教学范式贯穿课程教学六大环节,建立目标达成导向、闭环运行的持续改进和迭代机制。

施晓秋教授主持的课程入选第一批国家一流课程,针对当前第二批国家一流课程申报,施晓秋教授给出了很多好的建议,指出要通盘考虑申报书的七个部分,形成由内在逻辑贯穿的有机整体;要充分做好附件材料,体现课程的优势、特色和亮点;要写好课程团队作为一个整体是如何合作的,以及取得了哪些成果等。

报告会后,施晓秋教授与软件工程学院部分教师进行座谈研讨,回答老师们提出的关于教学改革、课程建设等方面的问题,并给出指导建议。

E4AC71C49454434FB464DBBAD40EF915

5801F483BD4C0F56B2AEF6A5BAF105A6

QQ图片20210426155050

(通讯员:王智钢)


版权所有:金陵科技学院 软件工程学院 地址:南京市江宁区弘景大道99号 邮编:211169 电话:025-86188709 E-mail:rjxy@ji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