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在线教学守阵地,在家工作抗疫情

发表日期:2020-03-05 10:01:53 | 点击数:

为减少疫情对正常教学的影响,根据《金陵科技学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方案》和《金陵科技学院疫情防控期间在线教学组织与实施方案》的要求,软件工程学院、网络安全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提前谋划、精心部署,全体老师充分利用网络教学平台,有序开展疫情防控期间的教育教学活动,重新制定在线教学课表、熟悉课程平台、准备课程资源等,做到“老师不停教,学生不停学”,教师与学生随时互动,确保学习不停止,内容有安排。

云端课堂,引导探究式自主学习新方法

洪蕾老师通过直播授课的模式,利用腾讯会议直播功能、中国大学MOOC在线和蓝墨云班课等多种手段开展线上教学,采用同伴教学法,以教师为主导,引导学生合作学习,启发式的教学,让学生积极主动地进行探究式学习,增强了团队的协作意识。

36520

经过一周的直播课程,同学们纷纷表示,全新的授课方式,线下组队学习,准备项目资料也是一种特殊的感受。为了更好的在课上分享小组的材料和自己的学习经验,比往常更认真的进行了准备,参与展示的同学表示很有成就感。听到同学们的反馈,洪蕾老师也十分感动:“作为一名教师,能够引导学生更好的自主学习,感到非常高兴。腾讯会议的直播功能表现很稳定,蓝墨云班课的签到,作业提交,教学资料分享,随堂测等功能也非常好用,同学们一起通过网络上课,教学效果还是不错的”。

线上互动,探索交互式实践教学新途径

赵海峰等老师采用了异步SPOC为主、慕课堂和QQ群为辅的综合在线教学方式。以国家级教学名师开设的MOOC课程为基础建立异步SPOC课堂,并在慕课堂中布置在线练习以保障学习质量,设置课堂讨论以触发学生思考,此外还利QQ投票了解学生现状,以QQ群匿名聊天方式鼓励学生畅所欲言地提问、质疑和互动。

黄丹丹老师通过“慕课+直播”授课的模式完成教学,课前学生先签到、在中国大学MOOC自学,然后再利用以教师为主导的QQ视频直播,讲解具体案例,引导学生互动学习,启发式的教学可以让学生积极主动地进行探究式学习。鼓励学生在线提问,在线讨论,并充分发挥网络的便捷性,实时给出解答,保证学生良好的学习效果。在直播时布置小练习,并要求学生当堂完成,然后以截图共享的形式检查练习结果,保证学生既能认真听课,又能真正理解。

经过一周的在线教学,老师们结合课程特点,选择合适的线上教学平台与教学方式,很好地完成了线上授课教学任务。各门课程均能按时开课,除少数个别同学因为疫情滞留境外等特殊情况,学生均能按时到课。师生互动较好,学生学习积极性很高,取得了在线教学的开门红。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王智钢老师说出了老师们共同的心声:虽然我们不能像白衣战士那样战斗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但作为教师,疫情期间,在线教学就是我们的阵地,我们在家做好教学工作,组织好学生的在线学习,就是不给疫情扩散提供可乘之机,就是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为抗击疫情作贡献。




版权所有:金陵科技学院 软件工程学院 地址:南京市江宁区弘景大道99号 邮编:211169 电话:025-86188709 E-mail:rjxy@ji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