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金陵科技学院软件工程学院 2020届毕业设计(论文)工作计划

发表日期:2019-09-12 20:36:22 | 点击数:

金陵科技学院软件工程学院

2020届毕业设计(论文)工作计划

毕业设计(论文)是学生在校学习期间的最后一个重要的综合性实践教学环节,对培养学生综合素质和创新实践能力有重要作用;毕业设计(论文)质量是衡量教学质量和办学效益的一项重要评价指标。为进一步规范毕业设计管理及提高毕业设计质量,加强毕业设计过程控制与管理,现制定我院2020届毕业设计工作计划。

一、 目标

培养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的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和基本技能,解决实际问题,获得初步的工程应用研究的能力,其中包含培育:

(1)掌握从事软件工程、网络安全工程所需的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专业知识,有能力将其运用到工程项目的设计、实施和部署中。

(2)具有抽象逻辑思维和计算思维能力,能够应用学科相关的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识别、表达、并通过文献研究分析工程问题,从而获得有效结论。

(3)掌握专业基础知识、专业基本理论和方法,使学生具备解决软件工程或网络安全工程实际问题的能力;培养学生的工程创新意识和能力;使学生能够在工程设计中,综合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多方面因素。

(4)能够理解学科基本原理,能采用科学的方法对工程问题进行建模、分析、设计、实现、仿真和测试,并通过实验结果分析优化模型。

(5)会使用各类常用工具、环境和平台,熟悉各类安全设备,且理解这些工具、设备、环境和平台的差异和适用领域,能针对实际问题选择恰当的工具、环境、设备和平台进行实验和分析。

(6)理解“人-网络(含计算机)-社会”系统,理解网络安全问题的复杂性和安全问题贯彻始终的必要性,能够从软件服务社会以及维护国家、社会稳定的角度去评价工程项目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通过设计优化解决方案减少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负面影响,承担起应有的社会责任。

(7)从管理、服务、沟通、协作等多方面培养学生,使其成为具有团队协作能力、能有效进行人际沟通的合格人才,并且在工程实践中着重培养学生的组织和协调能力。培养学生的有效沟通和交流能力,包括撰写报告、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和回应指令;通过英语或双语课程学习和研讨,使学生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二、 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机构设置

1、毕业设计(论文)领导小组

组长:张正 副组长:胡勇、邓建明

成员:李广水 桂文明 王智钢 阎浩 张海涛

职责:负责学院整个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指导、协调工作。

2、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小组

组长:胡勇

成员:李广水 桂文明 王智钢 阎浩 张海涛 洪蕾 吴小倩 王艳  王海霞

职责:负责学院毕业设计过程的组织、毕业设计资格审查、毕业答辩的组织工作。

3、毕业设计(论文)督察小组

组长:邓建明

成员:学院二级督导组成员

职责:负责学院毕业设计全过程的检查,包括:选题、开题、中期检查、毕业设计(论文)成果检验和评阅以及毕业设计(论文)答辩等。

三、 毕业设计(论文)选题阶段工作安排

阶段

任务

起讫日期

工作内容

计划

工作计划

201909.15之前

1、制定毕业设计(论文)工作计划和方案。

选题

毕业设计(论文)动员、讲座

201909.15之前

1、明确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安排;

2、进行毕业设计(论文)动员、相关讲座;

3、确定2019届毕业设计(论文)指导教师名单。

动员大会地点:科技楼2号楼423会议室

毕业设计(论文)写作辅导

201909.15之前

1、专业指派教师对学生进行开题报告、专业资料翻译以及科技论文或设计说明书、软件使用书写作的辅导。

教师、学生双向选择

2019.09.1509.26

1、公布企业指导教师的相关信息;

2、公布毕业设计指导教师学生一览表。

选题准备

09.2710.07

1、以系为单位收集整理企业课题选题、审题表;

2、教师申报选题,填写选题审题表,提交给系主任;

课题审核

10.0810.31

1、学院组织审题小组,对教师申报的课题进行审核、调整,确定选题汇总表,提交《毕业设计(论文)指导教师一览表》;

2专业提交《毕业设计(论文)选题分析总结》以及专业负责人审核通过的选题、审题表,以便存档。

下达毕业设计(论文)任务

11.0111.20

1、通过外审的选题,指导教师完成毕业设计(论文)任务书的录入,专业负责人审核任务书;

2、向学生下达毕业设计(论文)任务书,学生准备开题报告。

开题

学生开题

11.2112.13

1、学生查阅相关文献,并在指导教师的指导下,撰写及修改开题报告、翻译专业原文资料;

2、指导教师根据具体的指导情况在毕业设计管理系统中实时填写指导记录。

12.1412.30

学生提交开题报告、翻译原文及译文给毕业设计指导教师指导、审阅,定稿由指导教师给出评语;对开题未通过的学生下发整改通知书。

12.302020.01.10

专业负责人、督导组审核开题报告。

毕业设计(论文)开题检查

2020.1.111.18

学院二级督导组抽查开题情况,并提交开题检查小结。

毕业设计(论文)

毕业设计创作及论文提纲提交

1.183.20

1、学生在指导教师的具体指导下进行毕业设计创作、拟定论文提纲或设计说明书(下称文档)提纲;

2、指导教师根据具体的指导情况在毕业设计管理系统中实时填写指导记录;

3、学生提交基本完成的毕业设计创作成果以及文档的撰写提纲,作为中期检查的依据。

毕业设计(论文)成果验收及中期检查

03.2103.26

1、学生提交中期课题完成情况报告给指导教师审阅;

2、各系组织毕业设计成果验收及中期答辩。

03.2703.31

1、各系组织审核学生及指导教师提交的中期检查表,并提供中期检查未通过的学生名单以及中期检查小结给教务;

2、各系将交叉评阅教师、答辩小组人员组成和学生分配的安排表提交至教务。

毕业设计

文档撰写

03.2104.20

1、学生在指导教师的具体指导下进行毕业设计文档撰写。如果是计算机软件开发类课题,还需撰写不少于2000字的软件使用说明书;

2、指导教师根据具体的指导情况在毕业设计管理系统中实时填写指导记录;

3、在2020420日为学生毕业设计文档定稿截止日。

评阅

指导教师

评阅

04.2104.25

指导教师通过毕业设计(论文)管理系统对学生的毕业设计以及文档进行评阅,包括打分和评语。

评阅教师

评阅

04.23~04.30

评阅教师通过毕业设计(论文)管理系统对学生的毕业设计以及文档进行评阅,包括打分和评语。

答辩

学生答辩资格审定

05.0105.07

各专业答辩委员会审查学生答辩资格,确定答辩学生名单。

毕业设计(论文)答辩

05.0805.12

1、按答辩小组进行小组答辩;

2、向学院推荐优秀毕业设计(论文)。

毕业设计(论文)材料最终稿提交

05.1205.26

根据答辩情况修改毕业设计(论文)的相关材料,并在毕业设计(论文)管理系统中上传最终稿。

毕业设计(论文)二次答辩

05.2205.25

对毕业设计(论文)不及格的学生组织再次答辩。

毕业设计(论文)成绩发布

05.2505.31

发布及报送毕业设计(论文)成绩;报送毕业设计(论文)信息表给教务处。

归档及评优

毕业设计(论文)归档工作

05.1806.05

根据软件工程学院毕业设计(论文)归档的工作要求和流程,归档材料分为纸质档案袋归档和电子档案归档:

1、纸质档案:由学生、指导教师、评阅教师以及答辩秘书分别从毕业设计(论文)管理系统中导出各归档材料、并进行排版、打印,由指导教师负责审核并提交学生毕业设计(论文)档案袋至毕业设计(论文)档案收集人。

2、电子档案:根据学院的具体要求,将所有材料按照一定的格式和规格要求打包并提交至教务。

06.0606.13

由毕业设计(论文)档案收集人完善档案中各种签章,并检查档案中材料是否完整、规范,最后以班级为单位归档。

毕业设计(论文)档案检查

06.1406.30

学院二级督导组抽查开题情况,并提交档案检查小结。

毕业设计(论文)评优

05.1806.01

根据学校的具体布置,向学校报送优秀毕业设计(论文)材料;

总结

毕业设计工作总结

6.18

1、各系在615日之前完成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总结与质量分析,并提交至教务;

2、学院完成学院毕业设计工作总结交报教务处。

注:2020届学生毕业设计(论文)主要工作的起止日期为2019915日至2020618

四、 毕业设计(论文)质量监控方法

选题审题、开题报告和论文评审阶段,学院安排对相关材料进行外审,以保障质量在这些阶段中,对于外审两次不合格者:

1. 给予学生黄牌警告,并要求其立刻返校做毕业设计;

2. 学院召开座谈会,由指导老师说明两次外审不合格的原因;

两次外审不合格的学生,自第二次外审结束之日起,如果再经过10天修改后,外审仍不合格,学院要求其家长来校商谈,并暂停其后续的毕业设计工作,直至本阶段通过为止。

五、 毕业设计(论文)上轮工作存在的问题

总结2019届毕业设计(论文)的整体情况,在取得较好成绩的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学生方面

1)学生的专业水平有待加强

部分学生未按照学校毕业论文写作规范严格执行,学生在文献收集、查阅和运用方面尚待加强。在答辩过程中,反映出有些学生专业基础差,平时积累的知识少。当问及到一些与论文相关的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时,部分学生回答不上。

2)学生就业及考研对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影响

目前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压力日益增大,学生不得不把主要精力放在解决就业问题上,学生择业时间提早,难度加大,就业与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在时间上发生较大冲突。有些同学需要花大量时间去求职、面试,甚至到用人单位应聘实习,对毕业论文(设计)只好应付,投入的时间明显不足,花费的精力也不够。另一方面,即使已经与用人单位签好了用工合同,也会有部分学生认为,毕业设计(论文)质量的好差不会影响其就业。还有些用人单位要求已确定工作单位的学生提前上岗,致使这些学生无暇顾及毕业论文(设计)。在这样的情况下,不少学生采取消极应付的态度对待毕业设计(论文),影响了毕业设计(论文)的质量。

我院学生中考研的风气很浓厚。由于考研学生需要花大量的时间准备研究生入学考试,初试结束后,成绩比较理想的同学又要花大量的时间准备复试,部分考研学生不能很好地处理考研与毕业设计(论文)工作之间的关系,主要精力用在复习考研上,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所花的时间相对减少,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进程。

2.教师方面

部分指导教师存在对学生指导不够,对论文质量把关不严的问题。例如在答辩过程中发现有些同学论文存在一定的书写和格式错误,有些同学文献综述对参考文献引用不正确或未引用,导致查重通不过。

另外,个别毕业设计(论文)指导导师对学生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标准的把握不到位,这可以从个别学生毕业答辩成绩与导师评定的较大差异可以看出。

六、本轮持续改进措施

1.我院毕业设计(论文)优秀经验的延续

在前几届毕业设计(论文)的开展过程中,我院对毕业设计工作进行规范化的管理,使得教师、学生和教务管理人员对毕业设计工作有章可循,保证毕业设计工作的顺利开展和质量的提高。同时,学院成立本科毕业设计(论文)领导小组,负责对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整体把关和流程管理。

作为实践教学的重要环节和毕业生走向社会或再深造的最后一环,对于贴合学生实际,符合专业特色的毕业设计工作经验,我院将继续保持下去,具体而言,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提前将学生分配到科技创新团队,切实提高学生实践创新能力。

在毕业设计启动之前,学生即分配到各科技创新团队,实际参与各团队科技创新项目,并完成整个毕业设计过程。教师可在符合培养目标及学院各项规定的基础上,根据科技创新课题选题,让学生参与到实际科技创新课题中,通过完成实际科技创新项目,锻炼实践创新和动手能力。

(2)启动各关键节点的外审,保障各阶段成果的质量,结论更客观。

在选题审题、开题报告、论文评审等阶段,学院安排对相关材料进行外审,以保障质量。在这些阶段中,对于外审两次不合格者,给予学生黄牌警告,并要求其立刻返校做毕业设计;

学院召开座谈会,由指导教师说明两次外审不合格的原因;两次外审不合格的学生,自第二次外审结束之日起,如果再经过10天修改后,外审仍不合格,学院要求其家长来校商谈,并暂停其后续的毕业设计工作,直至本阶段通过为止。

学生提交匿名论文,随机分配到非本团队教师进行评阅。评阅结果为“不同意答辩”的论文,经学生修改并二次提交后,学院教学督导委员会二次盲审,仍“不同意答辩”的,取消其答辩资格。

(3)校企联合,新模式效果佳。

学院2014年起深化校企合作,在省卓越班和嵌入式“校企联合”培养模式的尝试下,先后与中软国际、江苏锐聘、华钦、华苏、天数等软件企业建立合作关系,参与“校企联合”模式的学生也有所增加。“校企联合”培养模式下,毕业设计工作“科教结合”和“教研结合”,毕业设计题目均来源于企业各部门生产实践中具体业务和场景问题,真题真做。企业导师负责解决毕设中遇到的技术问题,学院导师定期去企业,在毕业设计立题、前期和中期检查、论文撰写等方面提供细致指导。在双方的导师的悉心指导下,学生迅速完成软件知识体系的构建,历练成让企业欢迎的复合型人才。

(4)答辩组织严密,领导重视。

学院党委高度重视毕业答辩工作,要求全体教师(无课)必须进答辩组。学院领导、督导组负责人和学院人才培养办公室管理人员组成巡查组,全过程监督检查,反馈现场问题,为今后答辩工作持续改进提供一手资料。

2.改进措施

结合前几届毕业设计(论文)的优秀经验以及存在的问题,在本轮的工作中我院将秉承持续改进、不断完善的理念,采取一系列的改革措施,主要如下:

(1) 贴合学生实际,丰富选题种类

在前几届的毕业设计(论文)选题中,系统设计类的选题占绝大多数。为了满足学生就业及考研等不同种类的需求,进一步提高学生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在这一轮的毕业设计(论文)的选题工作中,我院鼓励具备博士学位的老师,将基础研究的算法做成面向某领域的应用课题;有横向课题(产品)的老师,指导学生参与相关的应用课题。

在选题过程中,鼓励指导老师出题既要符合软件工程专业的毕业要求,又要能够贴合学生的实际。例如对于毕业后选择就业的同学,选题要与行业需求相关,有利于锻炼学生的实践能力,为学生的就业增加筹码;对于本科之后打算在学业上继续深造的同学,提供工程研究类型的选题,提高学生运用理论知识提出创新解决方法的能力,为研究生阶段的学习打下基础。

(2) 监督与激励措施并举,不断提高各阶段成果质量

对于在前几届指导学生毕业设计(论文)工作中成绩突出的老师,采取相应的激励措施。除了评奖评优、肯定成绩之外,在本届的毕设指导过程中,也提供更多的支持条件,例如在分配学生时,上一年推优的老师可以有更多的自主选择学生的名额。通过这些手段,鼓励老师争先创优,指导出更多的高质量水平的毕业设计(论文)。

我院在论文的选题审题、开题报告、论文评审等阶段,均安排了外部专家进行审核,在本轮的毕业设计(论文)工作中,我们将加强与外审专家的沟通与交流,对接一批既掌握行业先进知识、又熟悉我院学生特色的专家队伍,将论文外审成为我院毕业设计(论文)的常态化工作。同时注重提高外审的实效,对于外审专家的意见,总结采纳,及时整改。将专家外审与本院教学督导委员会审核相结合,成为保障论文质量以及督促老师持续改进的有效手段。





版权所有:金陵科技学院 软件工程学院 地址:南京市江宁区弘景大道99号 邮编:211169 电话:025-86188709 E-mail:rjxy@jit.edu.cn